关于进一步强化春节前后疫情防控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2-01 点击数: 审核人: 编辑人:杨云源


为进一步做好全州春节前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全力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楚雄州委州政府应对新冠肺炎商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1月26日公开发布第30号通告《关于进一步强化春节前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现将有关精神通知如下,请在师生中广泛宣传,并按要求做好春节前后疫情防控工作:

一、严格人员管理

(一)境外入楚返楚人员实施“14+14”健康管理措施和4次核酸检测。对经航空途径入境人员,全部由第一入境地组织实施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隔离人员在隔离期间应进行3次核酸检测,其中第一次应在入住2天内开展,第二次在入住5至7天开展,第三次在隔离期满前1至2天开展,核酸检测阴性人员在解除隔离观察后,纳入社区网格化随访管理,再居家隔离14天并在隔离期满前进行1次核酸检测;对从陆路入境人员,若在第一入境地已实施“14+7”天隔离管理,入楚后,再继续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居家隔离7天。

(二)国内高风险地区入楚返楚人员、密切接触者就地实施集中隔离观察“14+7”天和4次核酸检测(即集中隔离14天,再继续实行居家隔离7天,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继续集中隔离,隔离期4次核酸检测阴性后解除隔离),费用自理;解除集中隔离后,及时向所在村(社区)报备纳入社区健康管理,7日内个人居家不得外出,家人不参加聚集性聚餐聚会活动。

(三)国内中风险地区入楚返楚人员,需持3天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入楚返楚后一律严格实施14天社区健康管理。开展2次核酸检测(社区健康管理第7天和第14天),费用自理;14天内个人居家不得外出,家人不参加聚集性聚餐聚会活动;由社区(村组)负责,每天对辖区内返乡人员开展追踪管理、健康监测。

(四)国内低风险地区5类入楚返楚人员(跨省返乡,省内进口冷链食品、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隔离场所、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返乡,入楚返楚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开展2次核酸检测(居家健康检测第7天和第14天),费用自理。省内其他人员和楚雄州内流动人员,出示“云南健康码”和“通信行程卡”绿码,即可在州内流动。

(五)针对境外入楚返楚、高风险地区(云南健康码、通信行程卡红码)、中风险地区(云南健康码、通信行程卡黄码)、低风险地区5类人员返乡后不主动报告,不配合落实防控措施的人员要严肃依法处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交由公安机关依法立案查处。

二、严控人员流动

(一)倡导全州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干部职工留在楚雄过节;提倡广大群众就地过节,不参加规模性聚会、聚餐及聚集性活动,出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厢式电梯,或与他人有1米以内近距离接触时,必须科学正确佩戴口罩;尽量减少探亲访友和外出旅游,尤其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二)倡导州内中小学师生假期不离开州内,在高中风险地区就读学生原则上假期不回楚雄,各类学校做好假期留校学生及教职员工各类生活保障并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措施要求,充分发挥疫情防控指导员、卫生健康副校长、学校卫生专业人员(校医)的作用,协助指导学校开展日常防控工作。

三、严控会议活动

    (一)全州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带头严控大型会议、活动的数量规模。按照“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由举办方和所在地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50人以上活动应当制定疫情防控专项方案,需科学佩戴口罩,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除必要会议外,原则上不应举办大规模聚集性会议活动,一律取消集体团拜、大型慰问、联欢、聚餐、年会等活动,暂停宗教场所聚集性活动。

(二)大力倡导节庆文明新风,各地要加强对农村集市、农村自办酒席、集中宴请等聚集性活动的管控,严禁举办各类庙会,提倡“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请不办”,严管严控“杀猪饭”。一切喜事、客事宴席须按规定向社区(村组)报备,严格控制就餐人数,严禁邀请高中风险地区人员参加。所有家庭私人聚会、聚餐须控制在10人以内,做好个人防护,有感冒、咳嗽、发热等症状者不得参加。

四、有关事项说明

(一)该防控要求实施的起止时间

1月26日起执行,结束时间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另行通知。

(二)入楚返楚人员主要包括哪些人群?

一是境外入楚返楚人员;

二是国内高风险地区入楚返楚人员、密切接触者;

三是国内中风险地区入楚返楚人员;

四是国内低风险地区 5 类入楚返楚人员(跨省份返乡入楚返楚人员;本省内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跨省份返乡入楚返楚人员包括我州到外省学习、创业、务工、访友、探亲、旅游返回的人员。

(三)返乡入楚返楚前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何获得?

返乡入楚返楚前7天内到出发地有资质的核酸检测机构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方可返乡入楚返楚。因特殊情况,无法提供出发地出具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抵达楚雄后 12 小时之内,就近到有资质的核酸检测机构进行核酸检测,检测过程中要全程佩戴口罩,保持 1 米以上社交距离,尽可能不乘坐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

(四)到省外低风险地区出差返回如何防控?

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入楚返楚人员一律按规定执行。我校工作的人员到省外低风险地区出差返回的,7日内认真开展健康监测,少聚集、少流动,开展 1 次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可正常工作、通行,出差人员所在单位做好监督落实。

(五)省外低风险区域人员到楚雄出差、旅游、探亲、访友的人员怎么办?

对于外省低风险区域人员到楚雄出差、旅游、探亲、访友的,持 7 日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方可入楚返楚,出示“云南健康码”和“通信行程卡”绿码,即可在市内流动。各学院、部门接待外省、省内其他州市来访人员时,需提前告知我州防控要求。

(六)谁负责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应主动提交给在居住地的社区(村组) 查验,并由社区(村组)进行健康管理,同时向所在部门、学校疫情防控办报备。文鼎酒店(教师进修综合楼)负责对省外到楚雄出差、探亲、访友、旅游等入住人员的查验。

(七)居家隔离的要求有哪些?

1居家隔离人员至少保证“一人一间”居家隔离,条件允许尽可能“一人一户”居家隔离。居家隔离的房间尽量选取房内配有单独卫生间的独立房间或通风条件较好的房间单独居住。每天至少开窗通风2-3次,每次至少30分钟,开窗通风时房间内人员注意保暖,避免使用中央空调。

    2居家隔离期间家庭成员间避免接触,保持房门随时关闭,不随意离开隔离房间。如必须接触,最好固定一位身体健康状况良好且没有慢性疾病的家庭成员照顾。家庭成员与隔离者在同一房间时,都应该佩戴与面部严密贴合的医用外科口罩或 KN95/N95 及以上颗粒物防护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3实行分餐制,随时保持手卫生,避免直接接触身体分泌物。不要共用任何可能导致间接接触感染的物品,包括牙刷、香烟、餐具、食物、饮料、毛巾、衣物及床上用品等。

4隔离者要避免与家庭成员共用卫生间。必须共用时应分时段使用,卫生间必须通风,对于没有窗户的卫生间,应打开排气扇。马桶冲水时必须盖上马桶盖,使用后用消毒剂消毒座便器、冲水按钮等人体接触的物体表面。

5隔离者使用过的手套、纸巾、口罩以及其他废物都应该放在隔离者房间专用的垃圾袋里面。垃圾处理专人收、专人运、专门处置。

6当隔离者出现呼吸困难(包括活动后加重的胸闷、憋气、气短、意识问题包括嗜睡、说胡话、分不清昼夜等、  腹泻、发烧时或其他家庭成员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的可疑症状时, 应立即停止居家隔离并及时就医。

(八)健康监测的要求有哪些?

健康监测是指每天至少做好 2 次(上午、下午各 1 次)体温测量,同时观察好自己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嗅觉和味觉丧失等身体不适症状,及时全程佩戴口罩前往设有发热门诊的医院就诊。日常健康监测期间尽量不要出门,如确需出门,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减少流动。

(九)返乡入楚返楚途经中高风险地区怎么办?

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组)报告,由社区(村组报告辖区疾控中心,经评估后采取相关管理措施,同时向所在部门、学校疫情防控办报备。

(十)返乡入楚返楚后又到省外短暂活动并再次返乡入楚返楚的需要重新进行核酸检测吗?

持检测阴性报告抵达楚雄后,又到省外短暂停留的,需要重新进行核酸检测。

(十一)省内之间往返楚雄是否需要提供核酸检测证明?

目前云南省内均为低风险地区,除进口冷链食品、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隔离场所、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重点人群按规定管控以外,暂时不需要提供核酸检测证明,但要做好个人的防护。

(十二)核酸检测费用由谁来承担?

按照云南省和楚雄州的有关规定,由个人承担核酸检测费用。

(十三)从楚雄前往省外是否需要进行核酸检测?

前往省外之前,应当咨询省外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以当地解答的为准。建议出发之前7日内,在楚雄辖区内做一次核酸检测。

(十四)从低风险地区返乡入楚返楚后,出发地确定为中高风险地区,该怎么办?

从低风险地区返乡入楚返楚后21天内,若出发地疫情暴发被确定为中高风险地区的,应当第一时间主动向现居住地的社区(村组)报告,由社区(村组)向辖区疾控部门报告,并居家等待疾控部门工作人员评估后采取相关管理措,同时向所在部门、学校疫情防控办报备。

(十五)师生可通过微信小程序“国务院客户端”“国务院政务服务平台”“云南健康码”等实时查询国内各地区风险等级,及时掌握国内高中风险地区变动情况,如发现高中风险地区来人要及时、主动向社区报告。发现的“三非”人员、中国籍偷渡回国人员,未进行集中隔离观察的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立即向辖区公安部门报告。

  (十六)“三非人员”是指哪些人?

三非人员是指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的人。其中非法入境是指外国人未持有中国主管机关签发的有效入境签证或未从我指定的口岸入境的违法行为;非法居留是指在中国居留的外国人,未在签证或居留许可规定的有效停留期内办理签证或居留许可证件的违法行为;非法就业是指未取得在华合法就业身份,私自从事社会劳动并获取劳动报酬的行为。

(十七)一退两抗药品是哪些?

“一退两抗”药品是指具有防治感冒、退热、止嗽、治腹 泻、抗病毒(病毒唑、利巴韦林、奥司他韦等)、抗菌(阿莫西林、青霉素、头孢等)等功能的药品(包含含有上述功能的药品)。

                          楚雄师范学院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月29日

 

楚雄师范学院资源环境与化学学院  电话:0878-3100507(行政办)   3100525(教学办)  邮编:67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