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永元老师简介

作者: 时间:2021-03-12 点击数: 审核人: 编辑人:杨云源

陶永元教授简介

陶永元,1963年出生,男,汉族,教授,云南禄劝人。1983年7月毕业于云南师范大学化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1999-2000年,到楚雄州元媒县姜驿中学支教,任校长助理;2001-2002在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物理化学专业学习。2003-2014年,担任楚雄师范学院化学与生命科学系副系主任,2015-2016年担任化生学院副院长。先后担任学校教学委员会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员、校体育工作委员会委员、校教材建设工作委员会委员。

讲授的课程有:化学专业《物理化学1》、《物理化学2》、《物理化学实验》等,指导化学专业教育实习、指导化学专业和科学教育专业毕业论文等工作。

主持全国科学教育研究规划课题 “高师科学教育本科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的编制研究”(编号:KXJY2016A06011);主持校级科研项目两项,一是“彝族药用植物中黄酮及多糖的提取工艺研究”(编号:2008045);二是“科学教育本科毕业生能力的社会需求调查与分析”(编号:ZHXM1402);参加国家自然科学研究基金项目“近红外光谱在线动态监测微分吸附床中的气-固多元吸附过程以研究其吸附机理和动力学研究”(编号:21665002);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钢表面蕨类植物自组装膜的制备和腐蚀性能研究”(编号:51361001)。参加云南省社会发展科技计划项目“近红外结合计量学模型研究多元气-固吸附机理及动力学研究”(编号2010CD087)。

2011-2016年公开发表论文35篇,其中SCI核心3篇,中文核心13篇,教学研究论文12篇。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的论文有:《野坝子铜元素含量测定在铜矿探测中的应用》(载《北方园艺》2015年第1期);《西番莲黄酮的提取及抗氧化活性研究》(载《食品研究与开发》2014年第17期);《南眉籽的抗氧化活性及微量元素含量测定》(载《北方园艺》2014年第23期);《茶多酚与壳聚糖复配溶液对樱桃的保鲜效果研究》(载《食品研究与开发》2014年第8期);《天竺桂叶精油的提取及成分分析》(载《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2014年第1期);《减压升华法从低等级绿茶中提取茶多酚》(载《河南农业科学》2012年第5期);《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4种药用蕨类植物中总黄酮的含量》(载《江苏农业科学》2011年第6期)等。

获得过校级“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并被授予“优秀班主任”、“云岭先峰共产党员”、“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还被楚雄州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被楚雄州教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楚雄师范学院资源环境与化学学院  电话:0878-3100507(行政办)   3100525(教学办)  邮编:67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