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教育专业简介

作者: 时间:2022-04-11 点击数: 审核人: 编辑人:杨云源

科学教育专业(专业代码:040102

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教育事业,关心爱护学生,具备团队协作精神、良好心理素质、积极人生态度、健康生活方式、综合科学知识、科学教育能力、创新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能在中小学校从事科学课教学与研究,以及在教育行政部门、公共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研究和科普教育与管理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主修课程】基础化学及实验、基础物理学及实验、普通生物学及实验、地球概论、科学学科教学法、科学教学设计与技能训练、科学实验与科技制作、环境科学、科学技术史、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科学课程标准解读、STEAM 与创客教育等。

【师资水平】现有专任教师 10人,其中博士 3 人、硕士 3 人,教授 4 人、副教授 2 人;另有15名小学科学骨干教师承担师范技能指导、教学竞赛指导及课程教学。教师队伍中有教学优质奖获得者、教学技能竞赛获奖者、师范生技能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省级一流课程主讲教师、师德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建立了教师与学生对口指导的导师制度。

【职业能力】通过师范技能、科技实验与制作技能、科普技能等方面的职业能力训练,可获取教师资格证书等。

【就业岗位】可在中小学校、科技场馆、科普机构等机构从事教育教学、科普宣传、科教产品研发等工作,可攻读学科教学相关专业研究生或自主创业。

【办学特色】经过 17 年办学,清楚国内外专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培养目标定位明确;师资队伍稳定,实践实训基地充足,与中小学校合作关系好;培养方法先进,90 余名学生获国家级教学竞赛奖;毕业生就业面广,对口就业率高。

【荣誉称号】近三年在全国科教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中获创新奖 1 名、一等奖 5 名、二等奖 10 名、三等奖 7 名、优秀奖 2 名,多名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班级不断获校级以上优秀班集体和五四红旗团支部。

【就业情况】近三年年终就业率分别为:100%97.6%97.56%


学生教学比赛获奖

学生教育实习汇报

学生实验加工玻璃仪器

楚雄师范学院资源环境与化学学院  电话:0878-3100507(行政办)   3100525(教学办)  邮编:67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