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专业简介

作者: 时间:2022-04-11 点击数: 审核人: 编辑人:杨云源

园艺专业(专业代码:090102

非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现代园艺基本知识,掌握花卉、果树、蔬菜、食用菌等园艺植物生产和良种繁育等岗位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熟练的职业技能、科学的创新精神,面向生产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园艺技术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修课程植物学、植物生理学、农学概论、园艺学概论、观光农业概论、现代园艺科学前沿专题、园艺植物栽培学、园艺机械与设施、园艺产品质量分析与控制等。

师资水平园艺专业目前共有专任教师8名和6名园艺生产一线的兼任教师,专职教师中博士与硕士占比达100%。教师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专业知识深厚、专业技能扎实、团结协作、积极进取。

职业能力毕业生可获得花卉、蔬菜、果树等园艺植物的栽培管理和观光园艺等职业能力,从事园艺、园林、观光农业等职业能力。

就业岗位可在园艺、观光农业、园林管理等领域和部门从事与园艺科学的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教学与科研等工作。

办学特色园艺专业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施乡村振兴、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和云菌产业的理念,充分发挥云南植物王国、立体气候多样的优势,不断加强专业改革和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园艺学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以应用为根本,强化学生专业技能、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突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培养立足于楚雄、重在云南、面向全国的植物组培、食用菌及彝族药业等园艺产业发展。

荣誉称号2017园艺班荣获“云南省省级先进班集体”、“楚雄师范学院优秀班级”;文秀才等9名学生被实习单位评为优秀实习生;冯光强等6名同学参加云南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奖。

就业情况2021届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达100%。其中:研究生入学率达35%,其他同学在事业、企业单位就业,还有从事园艺生产、销售的自主创业。就业与园艺专业背景契合度高,就业情景广阔。


 

楚雄师范学院资源环境与化学学院  电话:0878-3100507(行政办)   3100525(教学办)  邮编:67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