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简介

作者: 时间:2022-04-11 点击数: 审核人: 编辑人:杨云源

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专业代码:082706T

非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备园艺学、生物学、化学、微生物学、工程学和管理学等基础理论与知识,系统掌握葡萄栽培、葡萄酒酿造、葡萄酒检测、葡萄酒品鉴、葡萄酒市场营销等相关知识和技能,能够胜任葡萄酒或相关产品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质量控制、产品销售、文化推广、检验检疫、教育教学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修课程】本专业依据食品科学与工程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及行业实际需求设置主要课程:葡萄栽培学、葡萄酒工艺学、葡萄酒工艺学实验、葡萄酒分析检验、葡萄酒微生物及实验、葡萄酒市场学、葡萄酒工程学、食品工程学、葡萄酒化学、葡萄酒品尝学、葡萄酒品尝学实验等。

【师资水平】现有专任教师9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高级实验师)3人,硕士生导师1人;博士4人,博士在读1人;国家级葡萄酒评酒委员1人,云南省知识产权人才1人,国家一级品酒师2人,国家二级品酒师2人,国家二级酿酒师1人,双师型教师4人。外聘教师12人,均为本领域知名专家,来自高校教授、政府和企业高管,教师专业背景与教学匹配度高。

【办学特色】采用产学研用融合模式,以双师型人才培养为核心,突出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倡导专业间交流,充分挖掘学生潜力,实行导师制。本专业拥有葡萄酒工艺实验室、葡萄酒理化检测实验室、葡萄酒品尝实验室等专业自有实验室及葡萄酒中试车间,设备价值350余万元,与其他专业共用实验室10余间,实践教学条件较好。实施实习就业一体化模式,积极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与二十余家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学生实习实践基地,积极推进实习就业一体化。

【学生荣誉】专业鼓励学生获取相关职业资格,近三年本专业有20人取得国家三级品酒师资格证书,29人取得中酒协三级品酒师资格证书,十余人取得WSET3级、WSET2级、ESW中级等其他葡萄酒相关资格证书。近几年学生多次获国家、省品酒师、侍酒师大赛重要奖项;多人发表论文、获批专利;本专业学生连续七年获批国家和省双创项目,特别是近三年获批国家、省级项目高达21项。

【就业前景】毕业生主要在葡萄酒相关企业从事葡萄、葡萄酒生产、检测,葡萄酒培训及文化推广等工作,部分同学在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就业,多人已成长为技术骨干或走上领导岗位。本专业毕业生可报考葡萄酒、食品、农学、园艺、生物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2022年考研上线率32.4%。近三年本专业初次就业率分别为100%97%100%,年终就业率均为100%

 


楚雄师范学院资源环境与化学学院  电话:0878-3100507(行政办)   3100525(教学办)  邮编:67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