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菌科学与工程专业简介

作者: 时间:2022-04-11 点击数: 审核人:学院党委 编辑人:高顺玉

食用菌科学与工程专业(专业代码:082711T


非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系统的应用生命科学基础知识和技能,掌握菌物学方面的相关知识及实践操作技能,具有较强的菌种生产、指导栽培、产品加工、品种选育、生物发酵及营销等能力,能在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从事食用菌教学、科研、生产、管理、规划、技术开发推广等工作,适应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修课程微生物学、真菌学、植物生理学及实验、基础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菌物细胞生物学与遗传学、菌物学、食用菌育种菌种学、食用菌栽培学及实验、食用菌产品加工与菌物化学等。

师资水平】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4人;9人具有博士学位;云南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楚雄州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与企业合作建立云南省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1个,教师获得云南省、楚雄州自然科学奖多项。形成了一支高学历、高职称、科研教研能力强的教学团队,师资力量雄厚。

职业能力】毕业生可获得菌种制备与选育、食用菌栽培、产品加工开发、科学研究和营销等专业训练。毕业生具备获取食品安全师资格证书、农产品食品检验员等证书的能力。

就业岗位】在各级企事业单位从事食用菌的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人才培养及产业规划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办学特色】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融合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云南食用菌资源优势,紧密结合生产实际,采用产学研用融合模式,加强与突出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不断加强学生专业技能、实践能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荣誉称号】教师有云南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彝乡科技领军人才,具有云南省教育厅“滇中林下特色生物资源”创新团队。专业教师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级项目和横向项目。

就业情况该专业从2022年开始招生。



楚雄师范学院资源环境与化学学院  电话:0878-3100507(行政办)   3100525(教学办)  邮编:67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