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原理

 首页  主讲教师  教学文件  授课课件  教学录象  教学安排  案例图集  复习巩固  知识拓展  试题库 

学院动态

《城市规划原理》课程简介

一、课程性质

城市规划原理课程是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专业必修核心课程,是一门理论与实践并重的课程。

二、课程任务

城市规划原理课程主要研究城市规划的基本理论、规划设计的原则与方法,以及规划中的技术问题。课程教学目的在于为学生提供成熟、完整、准确的专业知识系统,奠定坚实、规范的专业理论基础,培养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社会调查能力、丰富的想象能力和动手设计能力以及实际操作能力。通过该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了解城市的形成与发展、城市规划思想的发展、城市规划的价值观、城市规划的类型与编制内容、总体规划的编制程序与内容、城市工程系统规划、城市设计、城市遗产保护与城市复兴等内容。掌握城市用地分类与及其适用性评价、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道路交通规划、城乡住区规划等内容。从而为全面、科学地从事城市规划的实践工作、管理工作以及研究工作奠定较为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三、课程内容结构

城市规划原理课程主要包括以下十三章内容:

第一章:城市与城镇化。本章从城市的基本概念及最初形式入手,首先阐述城市在历史不同阶段所取得的进展和布局特征,以及影响城市发展的主要决定因素,然后介绍城市化现象的一般概念和表现特征,最后结合我国实际,探讨我国未来的城镇化道路。

第二章:城市规划思想发展。本章首先介绍中国古代“师法自然”、“天人合一”的规划思想,以及西方古代以古希腊、古罗马为代表的规划思想。然后重点阐述工业革命以来,为了应对各种城市矛盾而产生的一系列现代城市规划理论,主要包括田园城市理论、卫星城镇规划理论、有机疏散思想、邻里单位理论、永续发展、全球化理论等。最后在分析当前城市规划面临的城市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提出城市规划思想方法的变革,城市规划必须从单向封闭转向复合分散,从最终理想状态的静态转向动态过程,从刚性转向弹性,以此应对新的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趋势。

第三章:城市规划的价值观。本章首先从规划作为一种有意识的决策过程的概念出发,阐述价值观对城市规划活动的影响力。然后在分析全球城市发展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核心挑战的基础上,提出城市规划应把“永续发展”作为专业发展的基本价值观,把“和谐城市”作为城市发展的理想目标,把永续发展的思想贯彻到城市规划具体工作的每个环节当中,努力建设和谐城市。最后对和谐城市的理念提出、核心内容及柱锥模型进行了详细阐述。

第四章:人口与社会。本章首先从城市人口和社会的发展规律出发,着重探讨城市规划中如何考虑对于人口与社会要素的影响,指出人口的规模、结构与空间分布三个维度的要素与城市规划有着密切的联系。最后重点介绍城市人口与社会的分析方法。

第五章:城市规划的工作内容和编制程序。本章首先介绍城市规划的工作内容和工作特点、城市规划调查研究与资料收集分析方法。然后根据《城乡规划法》,详细阐述不同层面、不同类型城市规划的主要内容、强制性要求和审批程序。

第六章:城市用地分类及其适用性评价。本章首先介绍土地和城市用地的概念、属性、价值、区划、归属与管理。然后分析自然环境条件对城市用地选择及评定的影响、城市用地的分类、镇用地的分类。最后重点对居住用地、工业用地、公共设施用地、仓储用地、绿地等用地的组成、分类、规划布置进行详细介绍。

第七章:总体规划。本章从总体规划和战略性规划的作用和特点着手,首先阐述城市发展战略研究以及城市总体布局的主要内容、原则和方法,然后重点阐述总体规划的法定编制程序、技术要求、主要内容和关注重点。

第八章:控制性详细规划。本章首先介绍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程序和内容,然后重点讨论地块控制层面上针对用地使用控制和环境容量、建筑建造控制和城市设计引导、市政工程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以及交通活动控制和环境保护中各控制要素的确定方法。

第九章:城市交通与道路系统。本章首先从城市交通与城市总体布局的关系出发,分析城市交通构成与基本特征,城市交通对城市形成发展、规模、布局的影响。接着从路网、道路的基本设置条件与停车场布置出发,介绍城市道路系统规划必须注意的关键问题和重要指标。然后从铁路、港口、公路、航空等城市重要对外交通设施四个方面分别阐述其与用地布局的关系及需要注意的问题。

第十章:城市工程系统规划。本章主要阐述除城市交通工程系统规划以外的城市给水排水、能源、通信、环卫、防灾等工程系统规划的主要任务和内容,主要设施规划要点以及城市工程管线综合、城市用地竖向规划的内容和方法。

第十一章:城乡居住区规划。本章从住区规划编制的基本任务与内容入手,在回顾住区规划领域的历史演进脉络的基础上,分析住区规划在组织方式、功能结构的原理,重点介绍住区规划设计的基本手法及关键性经济技术指标。

第十二章:城市设计。本章立足城市设计的相关理论和方法,着重介绍城市公共空间、城市中心、城市广场、城市街道、城市滨水区五个部分的城市设计思想、方法及相关实例。

第十三章:城市遗产保护与城市复兴。本章首先介绍城市文化遗产保护的原则,从欧、美、日等国文化遗产保护的概况、国际遗产保护运动的兴起和文化遗产保护宪章等方面介绍城市文化遗产的保护历程、保护理论及规划实践。围绕中国的历史保护制度与法规建设,着重介绍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规划的基本方法。

四、学分、学时

《城市规划原理》课程共4学分,总学时为72学时。

五、考核办法

本课程考核办法为闭卷考试。课程总成绩由平时成绩、实验成绩、期中成绩、期末成绩构成,其中平时成绩占总成绩比例为15%,实验成绩占总成绩比例为15%,期中成绩占总成绩比例为10%,期末成绩占总成绩比例为60%

 

 

快速导航

学院简介 审核评估
机构设置 专业认证
专业设置 教学案例
招生就业 实践教学
师资队伍 课程建设
学院党委 教学成果
学院工会 教学资源
学院团委 科研动态
学生会 实验室

楚雄师范学院资源环境与化学学院  电话:0878-3100507(行政办)   3100525(教学办)  邮编:675000